舞蹈欣赏:雀之灵(孔雀舞) Dance Appreciation: Spirit of Peacock

peacock-open-feather-small flowers-red-landscape peacock-white-open-feather

在圣淘沙看到了孔雀,自然想到了在云南旅游时观赏的『孔雀舞』,让我印象深刻。舞蹈家『杨丽萍』把孔雀的形态与灵性栩栩如生的演绎出来。她是国际知名的舞蹈家,在网上可以找到许多『孔雀舞』的影视。这个影视是我认为拍摄得最优美的。而且有许多近镜头,可以看到她细微优美的肢体动作。希望您会喜欢。

孔雀舞系列简介:

傣族人把孔雀叫太阳鸟。杨丽萍创作了一系列表现孔雀形态的舞蹈语言。使舞蹈独白充满恬静的灵性及和谐的生命意志。她用优美的肢体语言表现了孔雀形态与灵性。在舞蹈中, 看她怎么灵活的舞动双臂宛如孔雀的翅膀。 (视频时间=2:20)

The dance series: Spirit of Peacock

The “Thai” tribe in China calls peacock “Bird of Sun”. Dancer “Yang Liping” created a series of dance performance that expresses the peacock’s spirit and movements. The dance is full of spiritual, tranquility and harmony of life. See how her flexible arms move like wings of peacock. (Watch video at time=2:20) Her gracious body seems to have transformed to a real peacock with life and spirit!

杨丽萍

云南大理白族人。 1971年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她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曾荣获云南省1979年调演表演一等奖。 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的独舞《雀之灵》是她的成名作,曾荣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第一名。 1990年在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式中,她主演大型舞蹈《雀之灵》。 1992年5月她成为大陆第一位赴台湾的舞蹈家。 1993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她创作、表演的双人舞《两棵树》获一等奖。 1994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同年12月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她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太阳鸟》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她出访世界许多国家进行艺术交流,相继在新加坡、菲律宾、美国、加拿大、台湾、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举办专场舞蹈晚会。菲律宾国家民间舞蹈协会赠予她终生会员。杨丽萍酷爱舞蹈艺术在舞蹈上独辟蹊径,自成风格。

杨丽萍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和与生俱来的民族特质,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深入云南各地采风,甑选了具有云南典型代表的音乐舞蹈元素,花了十五个月的时间精心排演,用独到的视角和想像力倾心构架这一台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像》。并用原生、古朴的民族歌舞与新锐的艺术构思去展示《云南映像》这一崭新的舞台艺术创作风格。

相关文章:
视听:孔雀开屏•百花争艳•小桥流水•于圣淘沙
Video: Pretty Peacock opening feathers, beautiful flowers, peaceful stream, water fountains at Sentosa

更多关于杨丽萍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